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地铁空调风管设备常见的问题

浏览量:2329 时间:2017-07-10 02:39:06 关键词:

隧道通风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区间早晚通风,列车在区间发生阻塞、火灾等情况时进行气流组织及辅助排烟,及列车停靠在车站时排除热量,常见问题有:

     1、辅助排烟失效

     当站厅发生火灾时,一般通过隧道风机的开启及屏蔽门端门的打开进行辅助排烟,若隧道风机TVF接线有误导致运转方向相反,当车站火灾发生时,车站执行火灾模式后,应正向运转进行排风的隧道风机此时变成了反向运转向车站隧道送风,此时不但没有辅助排烟,反而增大了火势。因此在风机单机调试及联调时应注意风机的接线问题。

     2、风机启动不了

     隧道通风系统的风机一般与周围的电动组合式风阀进行联锁,风机启动前需要把联锁风阀先打开,当电动风阀没有完全打开时,风阀不会发出反馈信号,此时风机开启的命令失效,常见原因有:

    1)电动风阀开不到位,叶片被异物卡住。

    2)风阀凸轮故障,凸轮行程开关损坏。

车站公共区、管理及设备管理用房通风空调系统作用分别为公共区、管理用房、设备房提供必要的温度、新风要求及发生火灾时迅速排烟。

      1、窜烟

      当车站排烟分区发生火灾时,该排烟分区的排烟风机会开启进行排烟,排烟风机通过公共区的排风口及风管排烟,烟气排到排风道后通过风亭排走。若发生窜烟情况,常见原因有:

    1)风管穿墙处封堵不严密,或没有正确使用防火泥封堵。

    2)排风道与设备房墙面没有封堵。

    3)排风道处其他系统风管没有安装止回阀,导致烟气从排风管窜到其他区域。

    4)公共区发生火灾时,应相应开启组合式空调机组,保证非火灾防烟分区正压,避免出现窜烟,若发生窜烟到非火灾防烟分区时,相应的组合式空调机组可能没有开启。

     2、排烟效果不佳

排烟效果不佳的原因可能有多,常见原因有:

    1)排风口位置布置不合理,或风口被其他装修部件遮挡。

    2)风管不通,该风管的防火阀、防烟防火阀处于关闭状态。

    3)排烟风机接线相位错误,导致排烟风机处于送风状态。

    4)排风管处的止回阀方向安装错误,导致排风时风口关闭。

     3、冷凝水滴落

     地铁车站处于地下,相对湿度较大,送风管冷凝水滴落是常见问题,比较容易被乘客投诉或导致电气设备出现故障。出现冷凝水滴落可能是保温棉施工或通风空调运行模式不恰当等原因,常见原因有:

     1)保温棉的厚度及质量达不到要求。

     2)保温棉在包扎时没有按照规范工艺进行,导致出现保温棉包扎不严实,出现空隙或松脱的现象。

     3)空调送风口避免设置在电气设备上方,送风口百叶使用塑料等传热系数较小的材料。

    4)送风管与周围的空气温差太大,可适当调节空调末端的冷冻水进水量,或把全新风模式转到小新风模式,增大空调机组的运行频率,使空调出风量增大。

     建议专业之间施工设计时,应进行技术交底,避免出现电气设备正上方对着空调送风口的情况出现。

4、送风、排风管及风口噪音过大

1)管道上没有正确安装消声器。

     2)风机运行异常,噪音较大。

     3)风管吊装支架没有按照规范安装,支架数量、位置、质量不符合要求。

     4)风口百叶有异物或百叶松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