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中央空调风管橡塑复合绝热材料的技术性能比较

浏览量:2586 时间:2015-12-01 09:27:17 关键词:橡塑复合绝热材料

  中央空调风管常用的材料有橡塑复合绝热材料、玻璃钢、镀锌铁皮(中间为保温材料,如酚醛泡沫、聚氨酯泡沫、玻璃纤维等,外表面附着一层保护层,如铝箔等)等几种。

 

  橡塑复合绝热材料的导热系数大大低于镀锌铁皮风管的导热系数,当镀锌铁皮风管的保温材料长期接触空气时,还会出现吸湿的现象,使得镀锌铁皮风管的导热系数大大增加。另外,复合材料风管特有的连接方式还保证了通风系统具有优良的气密性,其漏气率大约只有镀锌铁皮风管漏气率的1/8左右。因此,复合材料风管的节能效果远远好于镀锌铁皮风管。

 

  现场测试表明,在输送同样热(冷)量时,镀锌钢板风管的散热损失大约为15%左右,而橡塑复合绝热材料的散热损失低于2%。

  

   镀锌铁皮为无机材料,防火性能好,为不燃A级,但其外部经常采用橡塑类保温材料。由于橡塑类保温材料的防火性能只有B1级,因此大大降低了镀锌铁皮风管的防火等级。

复合材料风管的防火性能根据材料的不同而不同,例如,经改性处理的酚醛泡沫铝箔风管和玻纤铝箔风管的防火性能均达到了不燃A级。

因此,从防火性能这个角度来看,复合材料风管和镀锌铁皮风管都能满足家用中央空调的防火要求。

 

    根据《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中的规定,当风管直径小于400 mm时,间距要求不大于4 m,而当风管直径大于或等于400 mm,间距要求不大于3 m[4]。对于家用中央空调,保温风管的直径通常小于400 mm,因此其间距只要不大于4 m就可满足要求,而这个条件在住宅中非常容易得到满足。这就是说,在一般情况下,橡塑复合绝热材料完全可以满足家用中央空调的强度要求,不需要进行加固。

 

  镀锌铁皮风管的外部需要在现场包裹一层保温层,而且在进行维修时还常常需要更换保温层,因此除风管本身的高度外,还需要预留一定的安装和维修空间。复合材料风管本身就具有保温效果,同时一般都采用隐形法兰连接工艺,因此可以紧贴房顶安装,不需要再预留安装空间。因此,从对层高影响这个角度来看,复合材料风管比镀锌铁皮风管更适合用于家用中央空调。